通知公告
公告
新闻

学校召开政府采购廉政风险防控工作部署会暨廉政专题教育培训会

发布日期:2021-03-26   浏览次数:

      3月11日下午,学校在办公楼第一会议室召开政府采购廉政风险防控工作部署会暨廉政专题教育培训会。校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省监委驻青岛大学监察专员范玉斌出席会议并讲话,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肖江南主持会议。校纪委有关负责人,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全体人员,学校政府采购工作的招标代理、外贸代理、国产设备退税代理机构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范玉斌同志从两个方面强调了政府采购廉政工作的必要性。一是讲政治的需要。针对去年省委巡视给学校指出的问题,学校制定了详细的整改措施,学校将从源头上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加强对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专题调研,加强对重点岗位相关人员的廉政教育和提醒谈话,督促建章立制、加强管理。针对招标和物资采购监督管理中的薄弱环节,推动关口前移,从源头上预防腐败。二是现实工作的需要。政府采购工作是学校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政策性强、纪律性强、廉政风险高,学校职能部门人员要认真负责、洁身自好,要守住纪律底线,绝对不能逾越法律红线。代理机构要严格按政策规定履行职责,带好自己的队伍地,不做任何违纪违法的事情。

范玉斌对代理机构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必须遵守法律法规,必须合法有序竞争。二是既要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同时也要严格遵守学校规定。三是要强化自我监督,切实做好廉政风险防控。

范玉斌强调,政府采购工作是一项政策性要求非常强的工作,基于这项工作的极端重要性,代理机构一定要做到:一是讲政治、守规矩。要提高政治站位,清醒认识当前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形势、新常态、新要求,守好纪律、不越红线,依法依规开展有关项目代理工作。二是抓学习、强业务。要及时学习掌握国家招标采购相关政策法规要求,严格遵守行业规范,充分发挥自身的专业优势,严把政策关、程序关、廉洁关,确保学校每一个代理项目合法合规,切实维护学校的合法权益。三是履职责、尽义务。要根据委托代理协议约定的职责和义务,尽职尽职地完成代理工作。四是讲信誉、守公平。要严格遵守合同约定,及时、保质、保量的完成各周期、各环节代理任务,确保所代理的政府采购项目公开、公平、公正。

肖江南在总结发言中指出,参会的职能部门和代理机构人员,要传达学习,贯彻落实范书记讲话要求,并按照要求严格执行,真正做到四个坚守:坚守法律底线、坚守公平原则、坚守业务规范、坚守服务意识,确保学校政府采购工作合法合规进行。

肖江南就学校政府采购工作强调,一是职能部门要健全政府采购内控管理机制,加强工作监管,严格按照《青岛大学招标代理机构管理办法》,做好代理机构的日常管理和考核管理。二是代理机构要确保项目团队业务精通,人员固定,积极主动地做好与上级主管部门和学校采购部门、项目单位的沟通,切实提高服务水平。三是代理机构要加强代理项目的合同管理,认真做好合同的起草和审查,确保合同责任明确、名称规范、参数清晰,并及时完成合同的签订工作,切实提高合同履约能力。

会上,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负责人对学校代理机构遴选工作进行了总结。山东三木招标有限公司等三个代理机构分别代表招标代理、外贸代理和国产设备退税代理机构作了发言。

上一篇: 没有了

下一篇: 我校获评“2022年度全国政府采购先进高校”